close

<101大樓上的隨意鳥>

今天中午帶著老父、老母到台北101大樓的高空景觀餐廳隨意鳥,吃了一頓每人花費八百元的商業午餐,慶祝K線新書高票擠上博客來網站的新書暢銷榜上前十名。

義大利麵滿好吃的,服務態度也好,但前菜與麵包更讚,特別是麵包比較像大餅,手工做的,烤好後切成一片一片的,沾著奶油蟹肉醬來吃,我年老的父親一口氣吃得精光。不過咖啡有點遜,對我這咖啡老饕來說,咖啡豆完全不及格,喝下去有點頭暈暈的,應屬品質較差的咖啡,與餐廳的品牌形象完全不搭。

可惜我不愛也根本不拍照,不然拿起相機拍拍照,貼上部落格,應該可以寫篇美食報導,轉型當起美食部落客。

談起美食,也就在前兩周吧,我也才剛應邀到高雄八五大樓的金典酒店採訪,工作之餘還吃了一頓濃濃秋味的秋蟹大餐。

金典酒店剛換了新總經理,很努力想為這個舊酒店改頭換面一番。這個新總經理也很有意思,名叫李靖文,是個從台北凱悅飯店(已改名君悅)的基層員工幹起來的總經理。原本她就讀師範大學,是個老師,後來躬逢1980年代台股首次上萬點的盛事,她靠股票弄到了一小桶金,乾脆辭掉教職,賠還國家兩年的公費學費,重新選擇當自己。

結果,她不是繼續炒股票,而是跑去瑞士念了個旅館學碩士。回台灣後,她選擇挽起袖子,從端盤子的小妹幹起,慢慢在飯店業開拓出一片屬於她的天空。

我會講到八五大樓,是因為這是南台灣的第一高樓,在台北沒有101大樓以前,還曾是台灣最高的大樓。

但八五大樓早已不是台灣地標,高雄人也不愛提它,這是因為蓋這棟樓的樓主,東帝士集團的老闆陳由豪,在台灣因債務纏身而跑去海外躲債,卻留下整棟大樓的一筆爛帳,抵押在銀行團手上,活脫成了整館跳樓大拍賣的一個龐大資產。

去年,幸福人壽標下了八五大樓裡的金典酒店債權,成了新東家。李靖文本來是台北晶華酒店的人資副總,因緣際會地被找去八五大樓,希望重振南台第一大樓的聲威。

對於一個沒有背景的小小上班族來說,靠著努力、專業與放下身段,小員工也能出頭天,李靖文是很好的示範。

很多人可能認為炒股票致富比較快,特別對於曾經活在台灣經濟高度起飛、資產泡沫膨脹年代的人說,這種刻板印象幾乎根深蒂固。但就我自身的工作與成長經驗來說,我幾乎沒看到幾個因炒股票而有好下場的大人物。

雖然,財經雜誌的封面故事都喜歡報導靠股技致富的人,但坦白說,我也是財經記者出身,要論我所觀察過的炒股者之成功與失敗比率來看,應為1與9之比,十個只有一個不到能夠長期在股市靠投機持有財富。(你要相信寫在雜誌上的文章?還是寫文章的記者的私下告白?那就由你囉)

因為跑去101大樓的隨意鳥餐廳吃了一頓飯,忍不住回家後讓我胡亂隨意連想一些往事。

特別是,101大樓的董座林鴻明日前才剛被收押,原因是幾年前犯了一個錯,欠銀行債務而刻意不還,最後銀行團拍賣手上的爛帳時,又被他開立了幾個人頭公司給低價標回,再趁著房市好轉而推出高價豪宅,狠賺了一大筆。究竟他有罪無罪,我是不知道,但檢方與報上的記載大意是如此,看來財富誘人犯罪,101大樓也跟著蒙羞了。

101大樓還有個前董座,也就是美麗又高人氣的陳敏薰小姐。她因涉及扁家弊案的偽證罪官司,最近判刑確定,要服社會勞動160小時。她選擇新北市某殘疾兒童收容機構負責打掃環境與餵食兒童。也許,大家會訕笑美麗的大小姐要幫人餵餐,但就我以前幾度專訪過陳敏薰的印象,其實真實的她還滿平易近人的,未出名前也常從事公益活動,她應該會樂得服這個公益刑。

101兩任董座都出事,看來,就跟八五大樓一樣,越大的樓,越難搞定。記者的聯想力也很豐富,很快地就報導風水師的意見說,台北101大樓明顯帶煞,才會煞到兩任101大樓董座。就此看來,高雄八五大樓的煞氣更重,因為迄今老闆都還逃債不歸,留下龐大債權還在清理重整中。

但要我說陳敏薰為何會變成這樣毀譽參半的媒體形象?我只能說,人在江湖,身不由己,財富看似誘人,背後複雜的你爭我奪,讓人不由得不在灰色地帶上遊走。

林鴻明又何嘗不是如此呢?他若不五鬼搬運一番,恐怕早有上市公司在當時的景氣蕭條中倒閉。他又何嘗願意挺而走險呢?還是那句話,人在江湖,往往身不由己啊!

倒是當小老百姓不錯,可以吃吃喝喝,不太需要擔心囹圄纏身的煩惱事。不過話說回來,喜歡投資股票的朋友,也得冷靜想想,這些大老闆們都是上市公司老闆,常常對外放出一堆利多消息,但背後狗屁倒灶事卻是一籮筐。不喜投機而崇尚長線投資的朋友,對此又豈能不小心這背後潛藏的風險呢?

隨意說說,僅供大家茶餘飯後隨意看看!

王志鈞
2012/10/03

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– 遠離慢性病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paul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